中央社2022/2/20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22年02月20日電)疫情擾亂,塞港、缺櫃造成供應鏈瓶頸,推升全球物價上漲壓力,連帶波及小型開放經濟體台灣,核心CPI飆上13年新高。因應通膨,Fed將於3月升息,學者評估,央行有3大考量因素,不會貿然跟進,最快也要等到6月才有升息可能。

疫情擾亂全球經濟秩序,近來更因烏克蘭與俄羅斯戰雲密布,帶動油價連番上漲,2022年伊始,全球經濟發展面臨諸多變數,尤其通膨來勢洶洶,威脅各國經濟穩定。

眼見通膨情勢日益失控,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從先前定調通膨為「暫時性」,態度瞬間轉向鷹派,提前縮減購債。近日最新公布的美國1月CPI大幅上升、年增7.5%,創下40年來最高紀錄,更加深市場對聯準會放鷹的看法。

中央銀行預定於3月17日舉行第1季理監事會,外界關注是否會跟進美國等主要國家央行放鷹,其實央行總裁楊金龍曾數度表態,台灣央行升息決策須考量3條件,一是國內通膨情勢,二是主要國家央行升息動向,三是國內產業復甦狀況。

如今全球央行立場轉鷹,升息箭在弦上,關鍵之一就是通膨愈演愈烈。以台灣而言,物價上漲壓力日益增加,去年4月開始,消費者物價年增率(CPI)屢次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今年1月核心CPI更衝上2.42%,創下13年新高,主計總處官員更坦言,物價上漲有壓力。

不過學者普遍認為,台灣央行不急於馬上跟進美國升息,主要有3大原因。

首先,從國際局勢來看,俄羅斯與烏克蘭戰雲密布,讓外界憂心推升全球通膨,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解釋,俄烏局勢不只牽動天然氣、石油等能源價格,烏克蘭被稱為「歐洲糧倉」,是小麥、玉米的出口大國,但目前情勢發展尚不明朗,是影響全球物價走勢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

其次,回到台灣的物價情勢,吳大任分析,雖然1月CPI、核心CPI年增率雙雙攀高,農曆年前本來就是採購旺季,家庭會增加採買、需求上升帶動物價上漲,但年後消費需求下降,加上去年4月開始,CPI年增率開始破2%、墊高基期,可以預期接下來台灣CPI漲勢會趨緩。

雖然美國聯準會3月升息已勢不可擋,但台灣與美國情況有所不同,吳大任直言,美國通膨率比台灣高很多,工資漲幅也遠超過台灣,這是美國政府必須克服的問題;但台灣雖然去年經濟成長率超過6%,但內需服務業受疫情衝擊頗深,好不容易去年底開始復甦,如果央行太早升息,業者資金成本提高,恐怕會拖累復甦腳步。

「台灣很有本錢升息,但不需要趕在前頭」,台經院所長吳孟道分析,Fed應該會在3月16日的會議後宣布升息,台灣貨幣政策確實大多跟著美國腳步走,但央行得觀察聯準會升息後,是否確實壓下通膨,以及金融市場反映,再據此決定台灣升息幅度,觀察升息後的影響需要時間,因此台灣3月跟進美國升息步調的機率微乎其微。

此外,吳孟道也說,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貨幣政策相較大經濟體更具彈性,就如同央行多次以「小船」比喻,小船轉彎(調整貨幣政策)要比大船靈活許多,台灣的升息決策不需要趕在前頭,他推測台灣央行最快應是6月才會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