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4 05:30
台美經濟對話成果

台美經濟對話成果
 

〔記者黃佩君、呂伊萱/台北報導〕第二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昨日登場,美方由國務次卿費南德茲主談,我國出席官員為經濟部長王美花以及科技部長吳政忠等。王美花表示,雙方共識「共同對抗經濟脅迫」及增強半導體供應鏈安全性,明年並將首次舉辦台美雙邊科學技術會議,深化半導體研究合作機會。

 

明年將首次舉辦雙邊科學技術會議 深化半導體研究合作

 

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於去年十一月二十日舉行,本次則以視訊召開,自台灣時間上午七點舉行到中午十二點,熱談長達五小時。

對於會談議題,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表示,台美雙方均期待明年持續召開會議,本次就供應鏈韌性、經濟脅迫、數位經濟與5G網路安全、科學與技術等四大議題進行討論。

 

兩國將確保長期關鍵供應鏈韌性

 

供應鏈韌性方面,王美花表示,台美雙方將共同解決關鍵供應鏈瓶頸,確保長期關鍵供應鏈韌性;雙方均表達希望就提高半導體供應鏈安全性與韌性進一步合作,並強調將自促進半導體生態系發展著手。

經濟脅迫方面,雙方共識所有經濟體都不應受到外部脅迫,台美及理念相近國家間有必要繼續加強協調合作,共同應對違反國際貿易規則的經濟脅迫。王美花表示,最近的例子就是立陶宛支持台灣做一個自由民主國家的決定,美方也肯定台灣及歐盟日前對立陶宛的支持。

有關數位經濟與5G網路安全,雙方共識明年召開第四屆台美數位經濟論壇,討論台美5G安全、開放網路架構、資訊自由流動等,以及如何以創新方法營造有利環境,如開放性無線接入網路等。

至於科學與技術方面,明年也將召開首屆台美雙邊科學技術會議,就深化半導體研究機會及「研究誠信的最佳實踐」交換意見。

對台美雙邊科學技術會議如何深化半導體研究合作,吳政忠表示會議將於明年中舉行,將聚焦半導體前端研究,台灣工程師與美國NSF科學基金會將進行合作,會議召開前確定具合作潛力的議題。

其他產業方面,台灣也提到電動車供應鏈也是可與美方合作的強項,雙方共識是明年成立企業諮詢會議討論進一步合作。

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外交部會後均表示,會議成果豐碩;外交部表示,將與相關部會持續協作,延續台美對話動能,促進強健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

台美於會中討論熱絡,雙方期盼未來持續透過EPPD對話機制深化合作交流。(經濟部提供)

台美於會中討論熱絡,雙方期盼未來持續透過EPPD對話機制深化合作交流。(經濟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