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林憲祥/高雄報導 2022/5/5

受惠於歐盟對大陸扣件課徵反傾銷稅持續發酵、銷歐塞港逐漸紓解,及台幣大貶等利多因素加持,台灣第二季外銷螺絲持續暢旺,包括春雨、聚亨等大廠接單能見度,都到第四季以上,增添營運動能。

台灣螺絲公會統計,台灣外銷螺絲今年第一季再傳捷報,單季外銷量達到44.37萬公噸、年增9%,單季外銷金額達到16.46億美元、年增24.39%。去年全年外銷量達到167.71萬公噸、年增18.03%,外銷金額達55.47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螺絲公會理事長蔡圖晉表示,目前第二季外銷螺絲維持暢旺,除有許多廠商接單傳出好成績外,也有不少廠商接單能見度都到達年底了,其中歐洲的接單好轉較為顯著,主要受疫情的影響不大,且塞港情況也比較緩和,但美國東岸塞港仍然較為嚴重,西岸則因大陸仍在封城,外銷量減少,塞港較為紓解。

蔡圖晉指出,近來新台幣貶值對廠商外銷接單不僅有利,且預期廠商今年匯差利得可望多賺一些錢。

聚亨總經理黃文松說,伴隨歐洲航運塞港較為紓解,該公司泰國廠外銷歐洲市場的螺絲接單暢旺,目前接單都到達年底以上,且台幣貶值,不僅對其接單有利,而且可增加一些匯差收入。不過,台幣貶值進口的小鋼胚原料成本相對增加,也不能輕忽。

春雨則表示,目前外銷接單,受到歐盟對大陸扣件課徵反傾銷稅影響,確實歐洲客戶數有所增加,部份訂單能見度到達第四季,但受到俄烏戰爭影響,部份客戶對景氣看法相對保守,多少影響下單意願。至於塞港問題方面,近來在中國大陸封城效應下,物流量減少,艙位及塞港問題稍有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