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陳碧芬
中央銀行第二季理事會將於6月16日召開,多家外商銀行經濟研究部門先行預告自家觀點,一致認為會朝緊縮的方向,其中有六成認為升息半碼、四成認為升1碼(0.25百分點),支持的理由均是5月CPI、WPI居高不下。

外銀強調,3、6月升息後,下半年央行是否會繼續升息,才是經濟分析觀察的重點。

央行3月第一季理事會決議升息1碼,當時外銀經濟研究圈都相當驚訝,普遍認為有違央行過去大多數以半碼的舉動。經過上次的突襲經驗,近期外銀的總經報告中,出現許多差異,除了對6月升息可能半碼或1碼的占比,接近勢均力敵,對接續9月、12月的第三、第四季理事會, 已有外銀估計會再升息2次、各1碼,最為激烈的升息估測是央行重貼現利率在年底將回到2.125%。

「央行6月升息,如今已是箭在弦上」,ING荷蘭銀行大中華區經濟研究部指出,通膨上升致使央行需於6月再次升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4月年增3.38%、5月年增3.39%,CPI年增率上揚因素來自於水果蔬菜、能源價格的急劇上漲;央行升息主要考量點就是能源價格居高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