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陳碧芬

 
主要機構預估2023年台灣經濟表現
主要機構預估2023年台灣經濟表現
台灣綜合研究院、渣打台灣14日分別發布今、明年台灣經濟成長預估,台綜院為3.01%、2.51%;渣打則估3.2%、2.2%。明年經濟成長率偏低,主要是歐美經濟體正陷入經濟衰退,出口型的台灣經濟難以避免受到影響,民間消費帶動的內需成為主要支撐動能,且邊境開放能抵消對經濟疲軟的不利。

渣打銀行東北亞區高級經濟分析師符銘財表示,各國央行現在需提前準備明年可能的經濟衰退,台灣央行在15日第四季理事會的貨幣政策討論,預估將會是此波最後一次升息,明年維持利率不變的可能極大。

符銘財亦分析,央行的明年貨幣政策走向,會從今年聚焦於通膨,重新回到確保經濟增長,由於台灣的中小企業融資淨增長正在衰退,企業融資的胃納量亦在縮小,明年政策利率若不動,台美利差的壓力也會減少。

台綜院長吳再益指出,今年全球經濟灰犀牛事件威脅頻傳,地緣政治衝突、能源價格攀升與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分歧等諸多因素,讓經濟脫離疫後復甦軌道。台灣整體表現前高後低,所幸仍能維持正向成長。台綜院預估明年全球經濟前景將面臨大幅下行風險,台灣的民間投資與出口均受到制約。台綜院預估,明年實質民間投資成長預估2.48%,較今年的7.24%高成長,明顯下滑。

吳再益提醒,全球諸多不利影響因素無法短期消弭,不確定因素嚴重牽動台灣經濟後續表現,尚須謹慎因應。

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則指出,台灣經濟下半年來愈來愈糟,企業看府院沒有明確產業政策,即使提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5+2產業創新計畫,內容相當不明確,部會也都沒有真正做到,使民間企業沒有投資方向可以依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