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顏嘉南 、綜合外電
英國11月通膨自前月的41年高點下降至10.7%,低於市場預期,激起通膨觸頂期望。通膨降溫支撐英國央行放慢升息步調,市場普遍預期15日例會升息2碼。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14日公布,拜汽油價格下滑所賜,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10.7%,低於10月的年增11.1%和市場預估的年增10.9%。排除波動性較大的食品與能源項目,11月核心CPI年增6.3%,低於10月的年增6.5%。

國家統計局首席經濟學家菲茲納(Grant Fitzner)表示,英國物價仍然上揚,但低於去年同期水準,最顯著的地方是汽油價格下降。

美國銀行(BoA)經濟學家在寫給客戶的報告表示,我們認為英國通膨已經觸頂。

除了英國之外,包括美國與歐元區在內的全球多個國家,11月通膨皆出現優於預期的降幅。美國通膨由7.7%降至7.1%,歐元由10.6%降至10%。

英國央行過去一年來大幅升息,致力讓通膨回到2%的目標。11月例會一口氣升息3碼,創下逾30年來最大升息步伐。經濟學家大多預期本次升息幅度為2碼,利率將升至3.5%,將是連續第九次升息。

凱投宏觀首席英國經濟學家戴爾斯(Paul Dales)表示,英國央行可能繼續升息,不過通膨出現觸頂跡象後,預期央行將放慢升息腳步。戴爾斯指出,預料未來幾個月通膨繼續下降,11月數據降溫可能不是一次性,或許能緩解英國央行的通膨憂慮。預估15日例會利率將由3%上調至3.5%,終端利率可能低於先前預估的4.5%。

英國除了面臨高能源價格壓力,央行也擔心勞工短缺將持續推動薪資成長,並帶動通膨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