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姿佑 圖/成大機械系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1-15

國立成功大學機械系 90 校慶期間獲贈 44 件日本製造「島津機構模型」機構教學教具與 604 張成大早期機械圖紙教材,珍貴古董文物重現成大機械系早期教學樣貌,意義非凡。
 
成大機械系名譽講座教授顏鴻森專長研究古機構復原設計、機構概念設計、機構學與機構設計,熱愛蒐集古物、古董,珍貴收藏包括「島津機構模型」教具以及成大早期圖紙教材,多年前即贈予成大機械系典藏與研究,日前這批文物正式完成捐贈文件簽署,11 月 13 日上午機械系系友大會舉辦捐贈儀式,由成大機械系主任屈子正代表接受顏教授捐贈,並致贈感謝狀表彰顏鴻森教授於文物保存的貢獻。
 
01
成大機械系名譽講座顏鴻森(左)與成大機械系主任屈子正(右)
 
日治時期日本在臺灣建立機械工程教育,包括成大機械前身「臺南高等工業學校機械工學科」、北科大機械系前身「臺灣總督府工業學校機械科」以及臺大機械系前身「臺北帝國大學機械工程科」皆引進島津機構模型協助教學。顏鴻森表示,當時有多少件模型現在已不可考,經過歲月洗禮,部分模型早已遺失或損壞,如今這 3 所學校的模型總計 111 件,其中成大與臺大各有 50 件,北科大有 11 件。
 
成大機械系表示,顏鴻森教授所捐贈的「島津機構模型」為日本島津製作於 20 世紀初期所製作,用於機構教學。當時並無電腦繪圖,機械領域的機構教學,多利用這些模型輔助教學,讓學生更清楚了解機構運行原理。
 
歷史文物整理保存不易,顏鴻森蒐集文物歷時多年。顏鴻森回憶,在成大機械系就讀時即有老師利用島津模型輔助教學,1980 年返系任教看到不少模型散落於儲藏室,隨即加以清理、建檔,並移至環境較佳的儀器室內存放。1990 年出國參訪,系內保管人員更迭,所有模型被當作一般老舊物品報廢,返國後,全力查訪文物下落,並自費購回,典藏在個人研究室。
 
2006 年顏鴻森獲科技部研究經費補助,開始針對這批模型有系統整理與記錄,建檔的文物對象不僅是成大所保存,也包含臺大與北科大所保存的機構模型,並將研究結果記錄於「台灣古董機構模型」一書。2006年 5 月設立「台灣古董機構教學模型數位博物館」,線上收錄台灣上百件古董機構教學模型資料,以及其相關多媒體檔案。
 
2009 年左右,顏鴻森將他所收藏的島津機構模型,部分捐給成大博物館典藏,其他大部分共44件則捐給成大機械系,機械系則在 4 樓系史室外闢建「島津機構模型」展示專區,將這些寶貴文物永久典藏。
除了島津機構模型,顏鴻森還收藏一批日治時期以及省立工學院時期成大機械系的教材圖底,這批文物原本為張象賢、陳春錦等資深教授所有,退休後由顏鴻森收藏數十年。2017 年底,顏鴻森將這批圖底教材交給成大機械系教授褚晴暉,希望能加以整飭、建檔、包裝。
 
這批圖底教材共有604張,依年代先後順序,大致可分為日治時期以及省立工學院兩時期的文物,各有 307 張以及 297 張,另外還有 7 張日治時期學生工程圖作業。顏鴻森表示,文物年代久遠,紙質劣化相當易脆,加上大部分以卷圖方式存放,攤平過程中需加倍小心以免損壞文物,因此整理起來相當費工夫。此外,文物內容涵蓋內燃機、水輪機械、航空器、機構學等,有些教材上有教授署名,再對照當時課表以及其他文獻,可還原日治時期成大機械工學科的課程,是研究本校早期歷史相當重要的文物。
 
成大機械系表示,顏鴻森教授熱衷蒐集古物,除了這次捐贈給的文物外,成大博物館也典藏顏教授所捐贈的古代鎖具。臺灣早期普遍缺乏文物保存觀念,物品老舊多以廢棄物處理,感謝顏教授悉心保存這些文物,這些珍貴的校園文化資產才得以妥善典藏並且被仔細研究,成大校園早期的歷史也得以還原。
 
成大機械系名譽講座教授顏鴻森 2021 年 8 月自成大機械系榮退,現任大葉大學代理校長。顏鴻森曾將收藏的古中國鎖具文物捐贈給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教育部 11 月 6 日特別選在科工館 24 週年館慶當天頒發「教育部捐資教育事業」金質獎章,表彰其為私人藏品、博物館永續精神的最佳表率。
 
台灣古董機構教學模型數位博物館
https://reurl.cc/GbOKdA